【体会文章】李生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时间:2023-12-30  来源:陈仓老干部   点击数:

李生银

陈仓区关工委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殷殷嘱托,为民服务,拒腐防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卓越的工作成效,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下面,我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凝聚干事创业力量”为题,结合个人感悟,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做个交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意义

回顾并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不难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超过9600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历经千锤百炼依旧朝气蓬勃、不断焕发生机,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持续向好、不断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其中最为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从严治党对我们党的革命性锻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清除损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始终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栉风沐雨、淬火成钢。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管党治党应常抓不懈、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关爱和呵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出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近期,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我也深切感受到,越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就越能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从严管党治党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爱护,只有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才能激励干部干事担当的精气神。

二、筑牢思想防线,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方向

一是在深入学习上狠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确保入耳入脑入心,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原原本本学、方方面面学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坚持带着问题学,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和当前工作难点有机结合起来,勤于思考、举一反三,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解决现实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工作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二是在推动落实上狠下功夫。坚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坚决守规矩,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淬炼,对完成情况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尽快补齐短板,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坚决守住法纪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在宣传引导上狠下功夫。坚持把为人民群众宣传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加大制度的宣传教育力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始终把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作为应尽之责,不断改进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宣传引导效果,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不断增强影响力、感染力,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三、把握工作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是把坚定立场作为第一要求。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是干部的本色。要在大是大非面前,能辨得清、把得稳、立得住,善于从政治上去认识和处理问题,讲责任,讲法制,讲奉献,处理好公与私,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自觉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公道正派,坚决抵制潜规则、关系网的干扰,为党把好选人用人关。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着力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始终做到不为名利所惑,不为物欲所诱,不为浮华所动,不为私情所扰。

二是把求真务实作为第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干部干事创业要把标准树得更高一点、尺子把得更严一点,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和政策办事,既不能省略程序,也不能“变通”政策,更不能把程序搞成形式、走了过场。敢认真、敢负责,该把关的认真把关,该担责的主动承担,该抵制的坚决抵制,一点“跑冒滴漏”都不行。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 不回避,不绕道,不退缩,以锐意进取的勇气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三是把求实创新作为第一导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反对“假创新”和“为创新而创新”,倡导务实的作风,但不能因为此种反对而束缚了“真创新”的手脚。创新必须以务实为基础,务实必须以创新为保证。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改变,及时调整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领域,由原来的标准向更高标准转变,始终坚持群众原点和突出问题导向,打破固有思维限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超前谋划,超前服务,多创出一些经得起实践检验和群众认可的经验做法。要增强学习本领,着眼建设学习型政党,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四是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年轻干部担负着干事业促发展的重任,必须把清廉作为“第一操守”,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革命战争年代,方志敏在狱中写下了《清贫》,文中讲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迈进新征程,广大年轻干部只有坚守“清贫”,过“洁白朴素的生活”,才能进一步经受住困难的考验,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要牢固树立“为人必正、举职必勤、处事必公、持身必廉”的信条,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干部“十严禁”等要求,坚决守住不出“四风”问题这一“底线”,不越党纪政纪这一“红线”,不触国家法律这条“高压线”。慎独、慎初、慎微、慎顺,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在感情上把握住原则,在行动上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心态,做到让组织放心、让党员干部群众信赖。在正风肃纪上,着眼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从整治“四风”问题入手,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在反腐败斗争上,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动反腐败斗争由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把强化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不断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之以恒从严治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篇章。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