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镇街道中街社区:充电“小”站点 服务“大”舞台

时间:2024-03-26  来源:陈仓先锋   点击数:

充电“小”站点 服务“大”舞台

去年以来,虢镇街道中街社区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围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结合工作,秉承“建优管好、学实用活”的思路,创建服务型远教站点,助推社区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造学习“小平台”,夯实党员教育基础

中街社区以远教站点作为有力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拓宽学习渠道、延伸学习阵地,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聚焦党员群众需求,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常态化落实远教固定学习日制度,学习党章党规、政策理论、红色历史、优秀典型等,进一步提高社区党员群众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建立流动党员学习“云课堂”,每月定期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让流动党员通过“云课堂”充电提能。

建服务“小阵地”,凝聚力量为民造福

中街社区通过在远教平台上观摩学习,借鉴众多为民办实事的典型案例的先进经验,不断将远程教育学用转化走深走实。社区党总支以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共建机制为切口,创新推行“双报到”1320工作法和“五个一”活动,积极整合链接各方资源,协调凝聚共建力量,有效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矛盾、停车难等问题100余件。同时,倾力打造为民办实事特色项目—“先锋领航 民呼我行”,通过“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组织接单”服务模式,建成了龙逸居小区“睦邻文化”长廊一处、永兴等老旧小区非机动车棚4个,安装了电动车充电站10处、健身器材10套、太阳能路灯10个、爱心扶手2处、闪光门铃5个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点亮居民微心愿45个,开展政策宣讲40余次,环境卫生整治60余次,募集解忧爱心基金2900元,有力汇聚了社区治理新动能,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

勾勒民生“幸福图”,多元服务惠利群众

中街社区坚持把打造服务型高质量远程教育站点作为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落脚点,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七色花”志愿服务队,形成“党员+居民+志愿者”的互联互助模式,让党员志愿者在宣传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带头服务群众、调解邻里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建立“民情恳谈会”制度,社区每月组织辖区各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红管家及居民代表召开1次会议,共同为小区治理贡献群智群策,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借助学习同行远教宣传片好的经验做法,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如“七彩快乐暑期”未成年人公益课堂、“教子有方”家长教育公益课堂、“悦享文化”公益演出等,全方位、多维度满足居民需求,有效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