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站点“四个+” 点燃学用转化“强引擎”

时间:2024-03-21  来源:陈仓先锋   点击数:

县功镇碧峰寺村:

远教站点“四个+” 点燃学用转化“强引擎”

 

去年以来,县功镇碧峰寺村党总支以创建市级产业型远教站点为抓手,发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资源优势,积极建立学用转化示范基地,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等学用转化示范户,探索实施“站点+基地建设+示范引领+送教送培+文化惠民”的学用转化模式,持续助推产业发展驶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站点+基地建设”,实践交流面对面

县功镇碧峰寺村党总支采取“站点学习、基地实训”的方式,结合村域农业资源特色,建成以2820亩优质柴胡、2100亩花椒及100亩新品种苹果等为主导的产业示范基地,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农业技能、生产经营、田间管理等方面的专题教育片,利用基地对农业实用技术进行现场指导,把基地作为“教练场”“演习地”,将过去传统的“教室授课”转变为现今田间地头的“现场直播”,将技能知识的“填鸭式”灌输更改为“面对面”交流,让党员群众更加生动直观地掌握产业技术要领。



 

“站点+示范引领”,帮扶互助手拉手

碧峰寺村党总支充分利用远教平台学习功能,注重村内产业发展大户农业技术升级,及时制定产业技术供需清单,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为其“强充电勤赋能”,着力培育出一批致富能手、种植大户等学用转化示范户,带动全村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注重发挥致富能手、种植大户、农民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采取“支部+远教+技能+农户”的方式,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结对帮扶”互助活动,以强带弱,互促提升,有力拓展了党员群众科学种养的思路,促进了碧峰寺村农业生产走上专业化、品质化发展之路。

 

 

“站点+送教送培”,专家授课心贴心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业产业,碧峰寺村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积极对接果业、畜牧业等部门,依托远教专家团队“送教下乡”活动,采取“理论+实践”“课堂+现场”方式,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开展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培训活动10场次,辐射培训党员群众1500余人次,有效打通群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堵点”,联通服务群众产业发展的“断点”,使碧峰寺村传统果业、农业产业及中药材、畜牧业等特色产业持续提质增效。



 

“站点+文化惠民”,提振乡风人传人

县功镇碧峰寺村党总支充分整合文化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等资源,将村级广场打造成远教文化广场,发挥远教文化广场集聚作用,不断推进远程教育从室内向室外延伸。组建50余人的秧歌、舞狮表演队伍,每逢传统节日及大型节假日积极参与各项文艺演出,突出文化娱乐作用;邀请本村书画能人,将惠民政策、法制教育、乡风文明融入创作,利用文化广场集中展现法制教育作品30余幅,突出教育宣传作用,进一步引导党员群众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使远教平台成为助力乡风文明的“好帮手”。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