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提升远程教育学用转化质效

时间:2024-03-20  来源:陈仓先锋   点击数:

 

阳平镇东枸村:

“四个聚焦”提升远程教育学用转化质效

去年以来,阳平镇东枸村党支部以建设市级产业型远教站点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平台资源优势,将党员远程教育同群众技能培训、特色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拓展远程教育服务功能和服务领域,为乡村振兴注入“远教”动能。



 

聚焦党员教育引导 建立党员教育“加油站”

东枸村坚持把远教平台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把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制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相结合,按需点播”模式满足党员群众个性化学习需要,推出政治理论、党务知识、技能培训、惠民政策等“远程教学菜单”,有效落实党员党性教育的常态化,激发党员带头参与村级发展、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聚焦产业谋划发展,打造致富增收“金钥匙”

东枸村依托本村豆产业创建蔬菜种植学用示范基地,将教学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组织致富能手、种菜大户开展地膜土豆田间管理技术集中培训,谈致富经验,提高群众科学种植水平,持续推动学用成果转化多次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到村指导全面促进土豆产业提质增效村合作社成功注册“绿旺五月脆”土豆商标,走出了新品引进、科学种植、品牌销售的路子,东枸土豆种植产业曾被《陕西卫视专题宣传报道全村党员示范带头先行试种100亩“早大白”土豆,发展到目前的2500亩规模化种植,党员群众累计增收达到1000万元以上一村一品品牌效应逐步显现2023东枸村党支部成功被评“四美”红旗村党组织。



 

聚焦乡土人才培育,激发乡村发展“源动力”

东枸村党支部注重从返乡人员及乡土人才中选拔优秀青年党员进行培养,组织收看二十大代表风采录、《榜样8》、《产业振兴》《领航》乡村治理等专题节目,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坚持身边人身边事作为示范引领,激励优秀年轻党员主动作为干事创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产业发展动能。东枸村现有后备力量9人,职业经纪人38人,培育出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聚焦壮大集体经济,启动强村富民“新引擎”

东枸村党支部着眼做大做强本村“菜篮子”,充分发挥好远程教育学用转化示范基地的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村党支部为了推动土豆种植全链条发展,设立两个业链党小组,建立党员致富示范基地一个成立两个专业合作社,建成占地4200平方米的阳平农贸市场和库容3600立方米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冷链库,市场承载能力大大提高,年成交额3千万,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30万元,实现全村主导产业高效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