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远教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4-03-14  来源:陈仓先锋   点击数:

香泉镇前锋村:

激发远教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香泉镇前锋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创建服务型站点为抓手,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宣传教育引导功能,助力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为民服务等方面优势不断凸显,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前锋村被评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山刁鼓-前锋村水柏村刁鼓队荣获“陈仓区第七届锣鼓大赛”二等奖。



 

 

聚焦党性教育,打造党员教育“微阵地”

坚持把远程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相结合,通过“看视频、听案例、做交流”等形式,为党员提供“精神食粮”。一年来,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学习身边榜样、“田间地头讲党课”等党性教育10余次,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聚焦党务村务、乡村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学习,进行重点知识培训和经验分享,进一步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作为党员教育的“补给站”作用,有效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聚焦技能培训,增添产业发展“源动力”

依托远教站点,结合本村产业发展实际,针对党员群众需求,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田间课堂”“农技课堂”等活动,采取致富带头人、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走上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解决花椒种植、土蜂、土猪养殖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在产业一线把脉问诊、开方抓药,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增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能力。一年以来,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共组织开展农业技能、实用技术等培训4期,培训党员群众200余人次。

 

 

 

 

 

聚焦乡村治理,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精心挑选优质电教片,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先进地区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引导党员群众照着学、跟着做、比着干。以“清三堆”为重点,以“治五乱”为突破,坚持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四包两禁止”、垃圾“日产日清、集中清运”制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了村内环境的大改观、大提升,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积极搭建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平台,组建党员先锋队,扎实开展“有事请找我”“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先锋队深入村组开展政策宣传、帮办代办等服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累计完成240户改厕,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余次,为民提供帮办代办服务70余次,表彰优秀学子9人,举办广场舞大赛1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余次,在全村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最美庭院余30户。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