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搭台兴产业 电商助力促增收

时间:2024-03-12  来源:陈仓先锋   点击数:

坪头镇码头村:

远教搭台兴产业 电商助力促增收

坪头镇码头村千亩樱桃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园位于秦岭北麓、渭河南岸,坪头镇政府向西310国道沿线3公里处。园内土壤肥沃,水肥条件优越,昼夜温差大,适宜于樱桃生长。近年来,码头村以打造产业型远程教育站点为契机,立足千亩樱桃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园发展实际,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模式,组织党员、种植户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先进种植经验,不断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技能,促进学用转化,赋能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远程教育+学习,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将“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有机结合,按照“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总目标,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围绕党的政策、樱桃种植技术、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等内容进行学习,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要求传达到一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思想学习、技能培训、示范指导上的作用,不断提升党员群众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知识,切实提振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远程教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大活力”

始终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思路,以远程教育为教学主阵地,通过“党员示范引导、干部带头试种”模式,示范种植“红灯、红艳、美早”等樱桃新品种,逐年扩大种植面积。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线上线下教学,开展远程教育种植培训,通过整形修剪樱桃园,增强管护措施,增加灌溉输水设施,改良土质土壤,提升品种质量,实现了产量增加。同时采用“四统一”管理机制模式,即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联系客商、统一销售,确保销路顺畅。目前,码头村千亩樱桃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园年产量280吨,产值560万元,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西山樱桃采摘节,产业优势不断壮大,农旅融合深入发展,远教学用成果转化进一步实现,切实激发了乡村振兴“大活力”。


远程教育+电商,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针对近年来直播带货新潮流,积极扩展远程教育服务基层党建功能,邀请国家高级电子商务师来我镇授课,为农村电商人才从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实操等方面进行现场讲解,提升电商从业者的专业能力;同时在码头村樱桃采摘节活动期间,采取“远教搭台、电商助力”方式,由镇党委牵线搭桥,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远教站点管理员站台,邀请直播平台在千亩樱桃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基地现场直播销售,真正做到产品在产地采摘、直播、发货的现代化产销模式,带动樱桃产业增值销售。码头村通过打造直播助农富农新业态,让“土特产”走向“云端”,助力农民找到“致富密码”,切实发挥了电子商务在助力乡村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作用,点燃了乡村振兴“新引擎”。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