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赋能强基础 乡村振兴添动能

时间:2024-02-29  来源:陈仓先锋   点击数:

千渭街道光芒村:

远教赋能强基础  乡村振兴添动能

近年来,随着远程教育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千渭街道光芒村党总支以创建市级产业型远程教育站点为抓手,积极探索“远教+”新模式,围绕“支部引领、规划先行、文化铸魂、强村富民”的发展思路,积极学习新思想、新技术、新政策,充分利用远教资源助力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培养致富本领,推动学用转化出实效。

 




 


    远教+理论,学习理论知识新思想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三个年”活动,光芒村党总支组织党员群众集体观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视频、自主学习理论原著、观看先进人物事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通过学用转化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锤炼过硬品格,将远程教育站点打造成党员干部教育的“补给站”。

 




 

远教+产业,探索产业发展新道路

围绕产业型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光芒村党总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结合本村地形条件、气候特点以及便利的交通资源,积极学习推广先进葡萄种植技术,并应用于葡萄种植产业发展之中,成功打造口碑品牌“紫玫瑰葡萄”。此外,光芒村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共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3次,共培训党员群众200余人次,增强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创新推行“远教+示范户”新模式,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搭建农民学习新课堂,产业带头人、村民共同学习,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学习、共同致富,全年共有20余户村民实现增产增收。

 




 

 

远教+技术,提供乡村振兴新动能

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光芒村积极学习新兴技术,吸取全国各地发展现代农业的成熟经验,结合实际本土化并运用于本村农业发展之中。光芒村通过学用转化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转型,机械化生产、无人机灌溉等现代农业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本村农业生产,成为助推光芒村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目前,全村种植优质葡萄35亩,村集体种植玉米400多亩,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切实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远教+乡风,展现乡村治理新气象

光芒村党总支集中组织党员群众观看《乡村振兴一碗面》《真情托起“社区梦”》《三产融合结出致富果》等优秀课件,通过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经验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增强乡村治理水平,提升乡风民风建设。光芒村按照栽花植绿、见空插绿、适地造景的原则,绿化优化道路沿线环境,并鼓励有意愿的农户在前后院空闲地块建设小花园、小菜园,让舒适整洁的乡村环境成为常态,逐渐形成了“门前变花园、后院变庭院”的治理模式。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