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产融合”实践基地 写好“三篇文章”

时间:2024-03-04  来源:陈仓先锋   点击数:

周原镇绿丰源:

打造“三产融合”实践基地 写好“三篇文章”

陈仓区绿丰源“三产融合”产学一体实践基地位于周原镇中堡村,基地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特色产业、助力集体经济壮大、吸纳群众就地就业等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形成了以蔬果种植、家禽养殖、加工销售、乡村旅游、休闲餐饮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新业态,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实现了三产融合学用一体的开放式教育实践基地,使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开展理论与实践学习。

 




 

 

写好“远程教育+”文章,发挥实践教学功能

自园区建成以来,通过整合场地资源,开展农业新技术推广培训,不断提升远程教育学用水平,促进学用成果转化,累计承接区内外党员群众田间教学培训300余次,开展理论专业知识授课、田间现场学习,培训职业农民及田间学校学员1900人次,取得了良好学用转化成效。先后被评为“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职业农民培育田间学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

 

 

写好“组织建设”文章,筑牢战斗堡垒

围绕产业型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光芒村党总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结合本村地形条件、气候特点以及便利的交通资源,积极学习推广先进葡萄种植技术,并应用于葡萄种植产业发展之中,成功打造口碑品牌“紫玫瑰葡萄”。此外,光芒村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共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3次,共培训党员群众200余人次,增强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创新推行“远教+示范户”新模式,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搭建农民学习新课堂,产业带头人、村民共同学习,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学习、共同致富,全年共有20余户村民实现增产增收。

 

写好“农旅融合”文章,推动乡村振兴

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借鉴先进村在盘活闲置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按照“党建引领、产业联动、强村富民”的工作思路,近年来与周边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1000余亩,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7万元。积极种植葡萄、西瓜、樱桃等果蔬发展特色采摘,成功注册“绿丰源”牌农产品商标,进一步保障农产品供给和食品安全,按照“旅游+特色农业”方式,建立特色农产品商店、农产品售卖亭,拓宽周边农产品销路渠道。围绕服务旅游开办特色餐饮项目,发展农家乐,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以旅促农的新路子,2023年成功创建农旅融合国家AAA级景区。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