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头镇:推行干部积分制考核 用“量化积分”打破“资历藩篱”

时间:2023-09-15  来源:作者   点击数: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个年”活动要求,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坪头镇用“量化积分”打破“资历藩篱”,在全镇实施机关干部“积分制”考核党建创新项目,精准量化干部综合表现,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高质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坪头镇机关干部“积分制”考核一改过去年度考核“一锤定音”的做法,按照每月一考核的频次,将全镇所有机关干部纳入考核,每个月“算细账”。

创新管理形式,用积分提干劲。坚持职责明确、重点突出、量化考核、奖优罚劣的原则,对每名干部采取量化“积分制”登记,每位考核对象基础分100分,由领导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站办主任三个方面打分合计组成,全面规范考评程序、“激励+奖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用业绩考量,凭实绩打分,考核排名得分张榜公示,确保考核流程公开透明,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合理设置内容,用积分划标准。积分设置主要从政令畅通、工作纪律、廉洁勤政、包村工作、舆情处置、工作创新等六方面执行情况以及各项工作落实为考核内容,通过“积分制”管理,挖掘出有担当、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在全镇树立学习标杆,用积分打造“标准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让小积分成为衡量好干部的“硬杠杠”。

规范考评程序,用积分亮成绩。为了让考核对象对积分制度和工作状态有清醒的定位,坪头镇坚持“专人管理、事事记录、分分对应”。由党政办专人负责,结合全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建立积分登记台账,按具体考核内容量化,“积分制”登记考评实行“月打分、季考核、年评定”的方式,定期公示、全程“亮分”。

应用考核结果,用积分促实干。建立完善干部考评档案、廉政档案,全过程、多方位考评干部的现实表现,突出以“积分论英雄”的鲜明工作导向,全面强化积分考核结果运用。将积分考核结果作为基础性数据,与季度年度考核结果、评先推优、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等挂钩,对积分排名靠后的人员,由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并在当年各类评先评优和职级晋升中不予考虑,形成“优秀者优先、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的管理机制。

通过对干部进行“积分制”考核管理,实行分类考核、具体到事、精准到人,客观、公正倒逼干部在“精神面貌大提振、工作能力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中走在前、作表率,锻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优良、业务能力精通、干部作风过硬的“铁军尖兵”,全力推进坪头镇“四镇建设”。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