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渭街道:党建引领幸福社区 助餐服务惠民暖心

时间:2023-09-15  来源:作者   点击数:

今年以来,千渭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阵地,通过融合社会资源等方式,努力打造“党建引领·暖心助餐”老年助餐服务党建品牌,将社区食堂设立在“家门口”,有效解决了辖区及周边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等“就餐难”问题。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市场运营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主导地位和领导作用,围绕打造服务品牌,坚持示范引领、规范化建设,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引导社区老年食堂与资金实力强、服务口碑好、管理运营规范的企业合作。按照“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的运行原则,坚持多方参与保障运营,多元分担引入活水,推动老年助餐可持续化运营,不断扩大老年助餐服务有效供给,真正把老年助餐落到实处。今年道南、厂区、北动等社区老年食堂每天中午晚上可为周边400多居民提供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真正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切实助力幸福型社区建设。

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多元模式社区党组织积极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食堂改造升级,在保障老人基本用餐基础上,不断拓展幸福食堂新功能,有机融入志愿服务、休闲娱乐、医养健康等功能,形成“幸福食堂+”服务延展模式。依托铁道南社区建立的区老年大学“车站分校”,根据老年人需求开设舞蹈、书画、摄影等课程,社区党组织还定期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精神关怀等公益服务,引导老年人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不仅解决老人们的“一碗饭”,更要让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更舒心、更幸福

强化监督管理,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监管作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对老年助餐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以及食材运送、菜品制作、公用餐具、销售定价等环节进行实地查验,严把食品质量关,让老人们吃得安全健康,让社区服务在精细化、精准化的同时更贴心、更暖心。厂区街道社区惠民大食堂充分发挥老年助餐“回音壁”作用,通过建立老年助餐微信群,建立意见收集台账等方式不断畅通老年人意见建议的反馈渠道,持续改善助餐服务机构的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

拓展志愿助餐,助力幸福社区建设。推行“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志愿参与”的工作模式,将党建与社工服务紧密融合,成立养老助餐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党员和社工志愿者开展餐助餐、帮办代办等服务。铁道南社区依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共同参与老年助餐,采取“社区食堂+集中就餐+个性订餐+上门送餐”的“家门口”服务新模式,为空巢、独居、留守老人提供送餐上门、帮办代办等服务。北方动力社区针对小区半数以上的空巢、独居、高龄老人现状,借助党群服务驿站,开展惠民送餐进小区活动,切实解决老人用餐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老年助餐志愿服务300余人次。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