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 争当新时代过硬组工干部

——区委组织部举办第四期陈仓组工讲坛

时间:2022-08-09  来源:组织三组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争创四优模范机关 争做四铁组工干部”主题实践活动,7月13日下午,区委组织部举办第四期陈仓组工讲坛,邀请坪头镇人大主席李志明以《办文、办会、办事的几点体会》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

讲座对办公室工作的关键性、服务性、综合性和被动性四个特性作了详细介绍,对做好“办文、办会、办事”提出“四个必须”。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办公室工作都是一些大事,影响深远、责任重大,代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方工作,因此,办公室工作必须高质量、高标准、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和失误。必须体现组织意图。办公室必须以领导满意为工作标准,要深刻领会领导意图,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办公室要为领导决策实施服务,不能参与决策。必须熟悉多方面情况。办公室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人、各个领域,办公室人员必须熟悉各方面知识和经验,成为多面手。必须把握工作规律。办公室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也有规律可找,要善于总结,勤于思考,从普遍性问题中发现规律,把零碎、杂乱的心得化为系统经验,把感性经验变成理性认识。

讲座关于办文指出,材料起草要熟悉文体要求。正确掌握公文类别和写作技巧,熟悉除正式公文以外的文稿起草方法。要深入研究工作。材料写的好不好,关键是工作研究的透不透、深不深,要研究上情、吃透下情、了解外情。要注重高瞻远瞩起草材料是代领导表达观点,必须充分表达领导的思想和主张,体现领导风格和特点,反映领导能力和水平,要站在领导高度、把握领导思想、体现领导个性。要善于提炼观点。一篇好的材料必须有观点、有内容、有层次,观点就是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要在观察中进行概括,在调研中进行归纳,在实践中进行总结。驾驭语言文字。语言是交流的工具,要做到平实、简洁、准确和精炼。公文处理要注重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事实关、格式关和语言关。

讲座关于办会指出,会议主要包括了解情况的会议、实行决策的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和统一思想的会议、工作落实过程中的会议和工作完成后的会议。“办会”要掌握好会前准备、会中服务和会后收尾三个关键程序,重点要把握三点:一要制订方案要周密的思考,不遗漏任何一个环节。要明确责任,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会务的工作,都要明确到人,同时要做好沟通衔接。二要把握关键。把握重点是一条重要的工作方法,特别是在议程衔接、会议通知、音响调试等方面决不能出问题。三要关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一次活动、一次会议,由无数细节够成,一定要关注影响成败的细节。

讲座关于办事指出,办事是机关的重要职能,“办事”比“办文”要求高,难度大,办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如何把事情办好主要做到八点:一要急事稳办越在紧急情况下,越要稳住心态,不能遇事急躁,处事毛糙,乱了章法,慌了手脚。二要大事细办。要关注大事中的一切细节问题,防止1%的疏忽,导致100%的失败。三要小事慎办。要高度重视小事、认真关注小事、耐心做好小事,坚持不懈把每一件小事做得精巧得休,确保万无一失。四要熟事把熟悉的事情当做不熟悉的事情来办,不要大意,大意就要出问题。五要生事慎办涉足陌生的领域,处理陌生的事情,应谨慎从事,扎实行事,切忌自负轻率,鲁莽冒失。六要特事特办。特事都是超常规的事情,按常规的办法办不好,就需要灵活处置,用特别的措施、特别的手段办成事。七要常事快办。今日事今日毕,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立说立行。八要家事统办。要把工作与个人的事、家中的事情统筹办理好,只有把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处理好,才能干好所有的事。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内容切中要点、干货十足,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以此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认真总结提炼,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落实,用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练就好办文、办会、办事的基本功,做到精心“办文”,让文章有骨有肉有深度;细心“办会”,让会议严谨慎密有温度;用心“办事”,让服务有情有理有力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