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陈仓区干部人才合力团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3-05-06  来源:人才组   点击数:

陈仓区干部人才合力团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为了切实加强和规范干部人才合力团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实效,更好地助力陈仓区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大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干部人才合力团由老干部、优秀公务员、专家人才、“两新”组织、优秀选调生、区属企业、党代表等7个分团组成,成员分别从全区离退休干部、近三年来受到嘉奖或记功的优秀公务员、区管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两新”组织、优秀选调生、区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及区党代表中择优抽调产生。

第二条 结合实际,在各分团内部成立若干个合力小组,每个合力小组由组长和若干名成员组成,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对接日常工作。合力小组人员坚持自愿参与原则,原则上一个年度内不做人员调整,确因工作、身体等原因申请自愿退出的,须由个人作出说明,由原单位重新选派并提前报各分团备案。

第三条 每个合力小组按照量力而行、务求实效的原则,至少应与一个村、社区或重点产业企业建立固定帮扶关系,帮扶期1-2年,主要围绕乡村振兴、“四型”社区创建和重点产业发展开展帮扶活动,结合自身特长,充分发挥作用。

第四条  各合力小组的主要职责与任务:

乡村振兴:立足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发挥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优势,服务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开展涉农政策宣传、实用技术推广,协助基层争取项目资金,创新经营机制,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帮助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乡村文化;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型”社区创建:立足建设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社区目标,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专业优势,协助社区解决城市党建、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在社区信息化建设、老旧小区治理、建设15分钟生活、交通、利民服务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方面献智出力;协助开展健康义诊、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司法宣传、就业对接、创业保障、物业培训、文娱等活动;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

重点产业发展:发挥专家人才优势,举办业务讲座、技能培训,推动企业共性技术及“卡脖子”技术领域攻坚克难;围绕产业链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积极宣传企业有关政策法规,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省市区各类纾困惠企政策,协调落实稳增长各项措施,帮助争取省市区奖补资金,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企业解决人才引进、项目审批、融资贷款、环保环评、物流运转、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困难;指导企业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第五条  干部人才合力团7个分团的工作由区委组织部相关业务组室负责督促落实。

第六条  各合力小组由各分团负责日常管理。合力小组内部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带好队伍、做好示范、主动作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或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各分团和工作专班报告。各联络员要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落实工作专班有关任务要求。合力小组各成员要服从安排,团结协作。

第七条  实行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制度。各合力小组每年初对联系点进行深入调研,摸清摸准基层问题与需求,在此基础上建立基层问题清单和帮扶任务清单,明确帮扶目标与主要任务。问题清单与任务清单每年3月底前上报区委组织部。

第八条  各合力小组应常态化开展帮扶活动,原则上每两月至少深入联系点1次,每年不少于6次。

第九条  建立季度报告半年研判每年现场会制度。各合力小组每季度应向各分团报送《干部人才合力团帮扶工作纪实表》,各分团每半年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例会,向工作专班书面报告一次工作情况,工作专班每年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下发一次书面通报。

第十条  建立工作督导评估制度。各分团每年至少应深入基层对合力小组工作情况开展一次督导评估,对作风不实、走过场、成效不明显的干部人才及时批评,限期整改。

第十一条  建立表扬奖励制度。区委组织部每年年终对全年合力团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评选表扬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表现特别突出的,纳入及时奖励范畴,加大宣传力度,在职务职级晋升、评优树模、学习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

第十二条 各合力小组在下基层帮扶期间要严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自觉树立良好形象,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得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和馈赠、不得私用服务对象车辆、不得违规在基层报销转嫁各种费用、不得谋取私利,不得给基层增添负担。

第十三条 区委组织部每年从区管党费中拨付专项经费,全力支持合力团开展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全力配合合力小组开展帮扶活动,在实情调研、数据摸排、工作落实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各选派单位要共同做好参与合力团干部人才的日常管理工作,从项目、资金、资源、时间、车辆等方面大力支持保障,按规定报销差旅费用。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