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疫线”举措 激发“硬核”担当

时间:2022-03-31  来源:干部组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来,宝鸡陈仓区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持续推行疫情防控十条举措,激发干部“硬核”担当,在“疫线”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助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绷紧“思想弦”,压紧压实责任。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引导各镇街、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压紧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从严从细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防控措施,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锻造“主心骨”,一线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成立9个工作组和12个工作专班,由区级领导“挂帅”,抽调120余名领导干部,实行24小时工作制,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同时,印发《关于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亮三比三争”活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动员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认真配合做好人员筛查、核酸检测等工作,织密筑牢疫情防线。

严把“纪律关”,加强日常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全区干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干部职工一律不得休假、没有特殊情况原则上不请假,外县区干部原则上吃住在单位。同时,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要求,所有“下沉”社区干部与派出单位脱钩,无条件服从安排,无条件服从社区统一调度指挥,参与人员筛查、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做到“身心俱沉”。

聚焦“关键时”,精准识别干部。紧盯镇街一线和重点部门,坚持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研判班子、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组建专项工作组,由区委常委带队,深入镇街和重点部门,通过实地督查、个别谈话等形式,充分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同时,建立组织部门与疫情防控指挥部、纪委监委、卫健、宣传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在各方反馈信息、媒体宣传、社会评价中多方面了解掌握干部现实表现。

舞活“指挥棒”,用好考核机制。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类专项目标任务纳入2022年度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实行正向激励和负面清单制度。对思想重视程度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年终考核予以降等。对受到表彰的单位,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年度考核予以加分,特别突出的经研究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对受到表彰的个人,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占单位名额。

培树“新典型”,凝聚工作合力。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发掘报道涌现出的各类先进人物和事迹,强化典型引领,凝聚全区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加大先进典型的表彰力度,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及时通报表扬;对受到表彰的集体,适度提高干部年度考核优秀名额比例。在推荐各级“最美公务员集体、个人”等评选表彰人选时,优先推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村、社区一线人员。

激活“源动力”,强化关心关爱。有效加强对先进典型的物质奖励力度,持续加强对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对超负荷工作时间较长、身体出现不适的一线工作人员,及时安排,予以适度调休。同时,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成效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公务员及时奖励有关规定,简化审批程序,给予一定标准的及时奖励。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基层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

注重“正激励”,树立鲜明导向。坚持用足用活奖励激励政策,对冲锋在前、贡献突出、特别优秀的抗疫一线干部,在提拔任用方面优先考虑;对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直接纳入“科级后备干部库”,推荐到重要岗位重点培养锻炼,适时提拔使用;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特别优秀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调任转任到公务员、参公事业岗位;实行职务职级“双激励”,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可优先晋升职级,对镇街、部门因职级职数受限的,可使用区级统筹职数适当予以晋升。

做实“保障线”,用准党内关怀。为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体现对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从年度区管党费中划拨15%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拿出一定数额党费作为抗疫特殊经费,隆重慰问奖励疫情防控一线有功党员干部。同时,为充分发挥专项党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最大效益,严格明确疫情防控党费的专项用途和使用要求,确保切实发挥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问题、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效应。

念好“紧箍咒”,严肃监督执纪。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成立疫情防控督查组,对各镇街、各部门开展巡回监督检查,突出检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敷衍、拖沓应付、造谣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擅离职守、不如实报备行程等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现场提出督办意见,责令整改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以严格的纪律要求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有效督促各镇街、各部门做到疫情防控思想不松懈、力度不减弱、责任不缺位。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