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到社区“双报到”常态化的通知

时间:2022-08-09  来源: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建设“四型”社区的实施意见》(宝发 202211号)及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到社区“双报到”常态化的通知》(宝组通字202256)精神,总结运用疫情防控斗争经验,深入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常态长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组织动员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公职人员积极参与“四型”社区建设、联系服务群众,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现就进一步推进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到社区“双报到”常态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到社区“双报到”

(一)参加对象

单位行业党组织到驻地社区党组织报到(有包抓任务的单位行业党组织到“一对一”包抓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原则上到本人所在党组织包抓社区到,非党公职人员原则上到本人所在党组织包抓社区到。逐步推广到城市各领域党组织及有能力党员、从业人员、居民等。

(二)报到程序

1.分配对接。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按照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宝组发2020107号)到包抓社区报到,其他未作统一分配的单位行业党组织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到驻地社区报到。单位行业党组织负责人要主动与报到社区党组织联系对接,了解具体需求签订共建协议。

2.注册登记。8月12日前,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扫描宝鸡“双报到”二维码(见附件)或通过宝鸡先锋公众号、智慧宝鸡 APP 等平台进入“双报到”线上程序,完成注册登记。同步做好城市各领域党组织及有能力党员、从业人员、居民等“线上报到”工作。

3.实地报到。线上报到后,社区、小区(网格)党组织要及时安排“双报到”的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等实地到社区报到,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活动。

(三)职责任务

1.单位行业党组织。①每年1月底前,与驻地(包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列出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②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为他们在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提供支持和便利。③督促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参与服务。

2.社区党组织。①做好单位行业党组织和报到人员的接洽工作,建立报到人员台账。②根据社区实际需要,设计服务项目、岗位,供报到的单位行业党组织和报到人员认领。③及时健全小区(网格)党组织,将报到人员编入社区小区(网格),定期发布信息,组织开展活动。④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组织报到的单位行业党组织和报到人员认领“微心愿”,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⑤在“双报到”线上平台即时做好记录,并作为单位行业党组织和报到人员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3.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①提供本人的基本信息,主动认领3个以上志愿服务岗位。②自觉接受报到地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安排,可担任小区、网格党组织成员,每年参加社区治理和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③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报告参与社区活动情况。

二、健全“双服务双评议”工作机制

(一)服务居民群众。单位行业党组织和报到人员要积极到社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认领服务岗位,经常性深入社区、小区(网格)参与“四型”社区建设,开展为民服务“四千”行动(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收集、整理、反馈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健康义诊、扶贫帮困、助老助残等活动,有效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要服从社区党组织统一调配和指挥,下沉小区(网格),充实一线工作力量。

(二)服务报到单位。社区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到社区报到的单位行业党组织服务工作,结合自身实际,为驻地(包抓)单位提供支持和服务,力所能及的协助解决驻地(包抓)单位在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治安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问题,着力构建组织共建、活动共办、治理共抓、资源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推行双向评议。采取即时评价和年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开展服务活动后,由社区党组织在“双报到”线上平台进行打分。每年年底社区邀请街道、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代表,对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参加社区治理服务情况进行评议,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通过“双报到”线上平台对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工作进行评议。

(四)强化结果运用。单位行业党组织和报到人员参与报到服务情况,列入所在部门(单位)党建考核内容,对10%以上的党员干部职工未完成报到和服务任务的,所在单位党组织年度考核不得评为先进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不得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将“双报到”情况纳入干部个人考核,与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绩效考核挂钩,报到人员未完成报到和服务任务的,在个人年度考核、党内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不得评为优秀。社区党组织获得良好及以下等次超过80%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双报到”常态化作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设“四型”社区的重要举措,广泛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服务。要对到社区报到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报到服务工作进度滞后的要及时督促提醒。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带头到社区报到,带头参加社区活动,带头服务居民群众,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二)明确责任分工。委组织部负责全“双报到”的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组织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双报到”全覆盖,拓展到城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及有能力党员、从业人员。直机关工委负责直单位“双报到”的组织协调、日常管理、督查落实、定期通报、考核评价,并列入机关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街道社区党组织做好报到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的组织协调、管理服务、考核评价等工作。

(三)务求工作实效。单位行业党组织要聚焦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型”社区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按照单位好组织、社区易操作、群众得实惠的原则,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服务平台,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构建“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工作格局。在职党员、公职人员要严守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为民服务中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附件: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