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区委组织部:聚焦“332”开展“查补促”以作风建设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时间:2022-09-29  来源:组织三组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在抓作风、促工作上“走在前、作表率、树形象”的模范带头作用,陈仓区聚焦“332”(三抓并举强作风、三措融合强能力、双向机制强保障),扎实开展“查补促”(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活动,以作风建设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三抓并举强作风,炼、考、研树牢干部形象。一是抓锤炼一流作风,下好能力提升“六盘棋”。聚焦锤炼一流干部作风,下好干部作风教育“先行棋”、延安精神再教育“关键棋”、领导基层调研“制胜棋”、行业领域专业培训“发展棋”、年轻干部一线蹲苗“长远棋”和干部人才合力团服务高质量发展“联手棋”。定期举办作风建设“陈仓发展讲坛”“组工讲坛”“延安精神再教育”培训和镇街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推进提升领导干部理论武装、思想认识、专业能力等。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和急难险重一线锻炼,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发挥离退休干部、优秀公务员、各类人才及“两新”组织优势,组团开展送政策、送技术等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抓从严考核作风,织密干部评价“三张网”。制定作风建设专项考核办法,织密“指挥网”,将作风建设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专项任务专项下达,着重考核贯彻落实、服务群众、项目建设、改进文风、责任担当、工作实效等方面内容。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考核,织密“测评网”,结合年度目标考核,每半年对干部综合表现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织密“导向网”,把作风建设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干部评优评先、职务提拔、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促进干部积极发挥作用。三是抓精准研判作风,用好担当作为“悬梁剑”。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风专项考核末位单位,及时综合研判,依据研判结果,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突出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紧盯区第四次党代会重点任务,分析影响工作推动的瓶颈障碍,查找干部担当精神不足、能力水平不强等问题。聚焦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急功近利、欺上瞒下等反面典型从严问责。

三措融合强能力,选、管、治打造过硬队伍。一是选拔使用作风好干部,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水”。将作风情况作为干部考察重要内容,依据平时掌握、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等情况,发现作风过硬干部。干部选拔任用注重考察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考准考实干部作风。对疫情防控、招商引资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记功嘉奖、优先提拔使用。定期对关心关爱干部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类待遇落到实处。二是收集线索防范重风险,拧紧追赶超越“一股绳”。运用督导检查、考核研判等结果,及时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在陈仓党建网、陈仓先锋等媒体公布干部作风问题举报电话,畅通群众反映渠道。组织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定期沟通情况,及时发现掌握干部作风问题线索。规范线索管理,形成快速受理、精准甄别、有效查核、及时反馈工作闭环。三是刮骨疗毒树立新导向,敲响作风建设“催战鼓”。研究制定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追责问责作风问题、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等办法,综合运用考核、研判、举报核查等结果,建立作风不严不实干部台账,视情形及时予以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对问题较严重的,及时予以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处理,促进干部作风积极转变。

双向机制强保障,容、纠、改营造干事氛围。一是落实正向激励新机制,铸造担当作为“护身符”。会同区纪委监委及时修订完善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明确容错纠错裁定主体和程序,对敢打敢拼、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失误合理“容错、纠错”,帮助干部轻装上阵、改进提高。认真落实举报失实干部澄清问题工作办法,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消除影响、依规依纪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客观公正对待受处分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后,及时合理使用。二是完善常态长效新体系,凝聚作风建设“聚能环”。以“勤快严实精细廉”为主题,及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查摆作风建设方面问题剖析原因,集中整改。实行作风建设述评制度,将述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能下”机制,对屡教不改、造成重大风险或损失的干部,及时调整岗位。定期召开作风建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