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人才引育留用“高速路”

时间:2023-12-08  来源:组织人事报   点击数: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焦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释放。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把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来抓。宝鸡陈仓区地处关中西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和欠发达现实背景下人才吸引力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近年来,陈仓区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做好人才引进、培育、使用等工作,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人才创新高地。

 完善人才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人才引进、培育、使用的各项制度政策,放大人才磁吸效应,不断增强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密切联系实际,制定出台一批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形成主干性制度和配套性制度相互支撑、人才政策“四梁八柱”有效结合的良好工作局面,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制度依据和政策支撑。

 建设人才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改造卫生健康、现代农业博士服务站硬件设施,修改完善配套管理办法,实现硬实力和软服务“双提升”。支持和鼓励全区企事业单位新建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企业科创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资源聚合力,吸引更多人才团队来区创造创业,努力形成一个创新平台吸引一个创新团队,聚拢一批创新人才,实施一批创新科研项目的生动局面。

 提升人才引育质效。坚持把高校毕业生招录作为壮大人才队伍的“源头”工程,加大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紧缺实用人才招聘力度,用好人才编制“周转池”,不断壮大人才数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全面加强与省市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借势借力做好人才引进、培育等工作,推动人才素质、能力水平、思维眼界大幅提升。用好盘活现有人才资源,采取结对帮带等方式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推动形成领军人才齐备,中坚人才数量充足,后备人才争先涌现的良好氛围。

 发挥人才智力作用。强化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知识分子树牢家国情怀,在创业奋斗中实现个人理想、展现自身价值、发挥示范作用。强化载体带动,积极搭建作用发挥平台,组织卫健、教育、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立足岗位实际,充分展示才华,发挥人才作用。整合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社会服务等新型人才资源,扎实开展“专家人才下基层”活动,推动人才向基层聚集,在一线发力,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自觉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领导有力、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全面加大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投入力度,采取“以奖代补”等措施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为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营造更加开放包容,宽松科学的人才发展环境。落实优才卡等惠才政策,加大各类优秀人才奖补力度,协调解决好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人才创业创造提供一个舒心、舒服的社会环境。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