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函三卡五清单”推动问题整改见实效

时间:2022-06-03  来源:组织三组   点击数:

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坚持把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盯省市区反馈问题,抓住关键点、找准坐标点,强化发力点,以“一函三卡五清单”抓实问题整改,着力打造陈仓党建特色品牌。

“一函督办”重时效。坚持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方式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第一时间将省、市、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以“督办函”形式,向14个镇(街)党(工)委书记、5个区级部门党组(委)书记面对面进行了交办,各镇街、各部门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及时召开党组(委)会议专题研究,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确保反馈问题整改突出时效性。

“三卡提醒”重成效。针对省、市、区反馈的一些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第一时间向各镇街、各部门党组织书记发放了“问题整改提醒卡”,主要对一些薄弱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整改作了提醒说明,有效杜绝个别党组织书记对复杂问题拖着改、难点问题稍后改、关键问题不下力气改的现象发生。对问题整改不重视、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明确的党组织书记,及时发放“问题整改警示卡”,做到提前警示、提前教育。对问题整改结果群众不满意、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及时发放“问题整改约谈卡”,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重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五张清单”重实效。为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区委组织部、各镇街、各部门,分别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回头看’清单”。除省、市、区反馈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外,各镇街、各部门及时对照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自查,确保把问题找清楚、找透彻,逐条建立“问题清单”。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细具体整改任务,建立“任务清单”。针对每个问题,逐条落实整改责任人,夯实整改责任,建立“责任清单”。研究制定整改具体措施,找准破解问题抓手,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清单”。对问题整改情况定期进行督查检查,镇街部门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建立“‘回头看’清单”,确保问题整改整出实效、整出亮点,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