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注意六个要点,预防老年人居家意外伤害!

时间:2023-12-30  来源:陈仓老干部   点击数:

    

 

      沈阿姨今年74岁,退休后在家做家务时不慎被家中的门槛绊倒。沈阿姨患有肾脏病、心脏病、高血压及糖尿病,虽然按时服用药物,但是服药后并未静止休息,而是在家中不停地忙着打扫卫生。家中厨房的整体光线比较昏暗,杂物等东西基本放在地上,而紧邻厨房的浴室门口有个门槛,沈阿姨进门时被绊倒了,送往医院治疗后逐步康复。

家被认为是“安全的港湾”,然而居家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导致的伤害屡见不鲜。研究显示,老年人和儿童的伤害有一半以上是在家中发生的,主要与不安全的居家环境有关,包括:存在障碍物的通道、湿滑或不平坦的地面、昏暗的灯光、卫生间没有扶手、常用物品摆放不合理等。

预防居家意外伤害

注意六个要点

01

保持通道无障碍

老年人普遍反应变慢、视力减退,当环境突然改变时,往往不能正确判断环境状况及障碍物。比如,注意不到地面存在障碍物,或者在跨越地面障碍物时,因抬腿不够而被绊倒。

因此为避免绊倒,应坚持居家环境无障碍:楼梯、走廊、过道不要堆放杂物;电线、电话线不要从通道地面经过;房间之间不要设置门槛。此外,应给家里的猫、狗等宠物戴上响铃。

02

注意地面防滑倒

地面光滑、湿滑是最常见的危险环境。为预防滑倒,家中地面应使用防滑材质;若地面较滑,应做防滑处理,如涂敷防滑液、粘贴防滑贴纸等。使用地垫和地毯的家庭,应保持其平整、不卷曲,且能始终固定在地面上。

厨房、卫生间是跌倒发生的重灾区,若水或油渍溅到地面上,一定要及时擦干。在浴室地面或浴缸里,应铺设防滑垫。

03

窗户楼梯须防护

居住高层住宅的家庭应该在阳台或者房间的窗户上安装安全锁扣,确保不易打开。在阳台窗户周边不能堆物,防止老年人晾晒衣物时高空坠落。

家中有楼梯的家庭一定要在楼梯边安装扶手,在楼梯间不能堆放鞋子、书籍等杂物,避免上下楼梯发生绊倒而导致坠落发生。

04

空间照明要充足

家中的照明一定要充足,很多伤害的发生是因为光线不足,导致不能及时发现危险因素,尤其是在楼梯和通道等空间。

灯的开关应安装在易于触及的地方,也可使用声控或感应式开关。为避免夜间如厕时发生意外,可在卧室安装一个小夜灯。

05

家具设施要适宜

家中的桌椅等家具尽量使用不带脚轮的或者能有脚轮锁止功能的桌椅。家中的家具应采用四个角是圆角的设计而不是直角,或者采用软性材质如泡沫等作为保护垫扣在桌角上,一旦发生磕碰不会导致严重的伤害。

家中还应适当加装或加放一些辅助设施,比如:在卫生间和浴室安装扶手,以帮助起身和站立。

06

触手可及常用物

家中的常用物品应放在伸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高度以在腰部和头部之间为宜。

如果常用物品摆放过高,就需要登高取物,容易跌落,尤其把椅子当梯子使用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常用物品摆放过低,会经常需要弯腰或下蹲取物,直身或站立时容易因头晕眼花而跌倒。


来源:健康中国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