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区开展“组建陈仓‘街巷骑士团’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8-10  来源: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组   点击数:

关于在全区开展“组建陈仓‘街巷骑士团’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活动的通知

有关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有关区级部门党(组)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组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住建部《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中组发〔20222号)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全面领导,凝聚发展合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组建陈仓街巷骑士团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活动进一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现就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围绕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充分发挥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深入一线、机动灵活的特点,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突发情况预警、社情民意传递、环境卫生巡查、紧急事件物资派送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励新就业群体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奋力谱写陈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有关各相关部门党组(委)牵头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社区配合落实相关措施,积极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在社区范围内挖掘寻找有责任心、热爱公益事业的物流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聘任他们为街巷骑士不断发挥新就业群体机动性高、覆盖范围广、信息来源丰富的行业优势,吸纳优秀年轻群体向党组织靠拢,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社区并参与基层治理,转变为流动网格员”“社区吹哨人,持续助力我区四型社区建设工作。

三、活动步骤

1.认真开展排查,摸清基础底数(7月底前)。认真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认真排查,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具体负责依托社区、市场监管所等力量以镇街为单位对全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平台企业、网点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和建党组织情况五个清台账梳理符合陈仓街巷骑士团条件的人员,为组建街巷骑士团打下坚实基础。台账信息要做到及时更新动态记录,定期对相关企业、群体开展回访。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区非公党委,各镇(街)党(工)委)

2.组建街巷骑士团持续提高覆盖率(8月底前)。根据工作实际,树立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工作导向将党建工作融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全过程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广泛吸纳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领域的优秀人员组建街巷骑士团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便民服务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立骑士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构筑红色服务圈。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成立区域性或行业性党组织等方式,推进党组织组建,对不具备组建党组织的,要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负责人优先录用党员职工鼓励流动党员转组织关系,持续加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持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同时,依托街道、社区现有党建工作力量成立党建指导员队伍,采取微信告知、电话沟通、实地走访等形式,积极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目的意义,渲染党建工作气氛

(牵头单位:各镇街党(工)委,责任单位: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

3.落实工作制度,加强党建工作(9月底前)。实行街巷骑士团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三同步工作模式在登记时,同步采集员工信息,倡导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年检时,同步了解查看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不断巩固两个覆盖成果。将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社区党组织等有机联合起来,合理优化配置资源和力量,推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辖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领域企业开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党建智慧平台线下+线上载体,结合行业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实际,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开展党建活动、过好党组织生活提供必要保障探索建立防瘫预警机制加强党建工作指导,让党建工作接地气,用基层党员群众乐于参与的方式融入进来,最大限度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边建边撤、边建边散、边建边瘫问题。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各镇(街)党(工)委)

4.双向联动搭舞台,强化服务引领(8月开始,长期坚持)。社区党组织负责以发放荣誉证书、骑士徽章等方式聘任物流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为街巷骑士,做好与街巷骑士的日常联络沟通、信息收集,协调配合等工作,建立问题发现反馈处置激励机制,鼓励将街巷骑士纳入网格员队伍,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的暖心服务,通过社区报到制度、积分兑换奖励制度等,激励新就业群体主动融入基层治理。每年定期开展文艺联欢会、职业技能竞赛、过集体生日、评选表彰优秀骑士等活动,通过组织程序将优秀骑士吸纳进党员队伍,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幸福感。街巷骑士负责将工作中发现的邻里纠纷、安全隐患、突发事件等信息及时向社区党组织反馈上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城市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工作中带头践行文明驾驶、诚信服务等,深度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切实发挥环境监察员、治安协调员、文明宣传员、扶老助困员、和谐促进员、社区信息员作用,双向联动促进长效工作机制发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党建新格局。

(牵头单位:各镇(街)党(工)委,责任单位:各社区党组织)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本次活动是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探索,各镇(街)党(工)委区级有关部门党组(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创新举措,抓好落实,坚决杜绝形式化”“走过场现象。各社区党组织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2.注重工作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短板补弱项,全面做好活动策划和组织实施。及时总结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典型引领,打造特色品牌,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

3.强化督查检查。区委组织部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考核,开展督查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活动成效不明显的镇街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对推进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警示约谈,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中共宝鸡市陈仓区委组织部      中共宝鸡市陈仓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

                                                                                                                                                            202275

 

关闭

版权所有:中共陈仓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